隆乳術後按摩

隆乳手術雖可創造出理想美麗的胸型,但因術後疤痕增生,會導致乳房變硬,因此術後仍需持續按摩,增加義乳的活動空間,來維持胸部的柔軟度,並降低莢膜攣縮的產生。隆乳術後3個月是按摩黃金期,而最佳的按摩時機則是在隆乳手術後第四天開始,透過專業護理人員的按摩方式並持續三個月至半年,按摩的次數每天至少二~三次,每次約30~40分鐘。

按摩的時間與頻率

1. 術後三天內:先不做按摩,避免出血及疼痛。

2. 四至七天:每週進行1-2次,並由專業護理人員親自按摩。

3. 七天至一個月:增加按摩次數與時間,每週按摩3-4次。

4. 一個月至六個月:保持良好按摩習慣,每週5-6次專業護理人員按摩。

5. 六個月後:持續保持天天專業術後按摩,可讓乳房保持柔軟自然。

.術後第四天開始需穿束胸帶,約3-4個月(確定時間需依醫師評估)。
.術後補充維他命E(500mg)預防義乳變硬。
.從乳暈開刀者:7-10天拆線後,需貼美容膠3-6個月,讓疤痕更美麗。
.從腋下開刀者:7-10天拆線後,手臂需伸展180度平貼於牆上,每天至少二~三次,每次約15分鐘。
.拆線後一週,建議趴睡,每次約40分鐘以上,保持義乳柔軟。

注意事項

1. 隆乳手術後胸部通常會有疼痛及瘀腫的情形,其程度因人而異,視手術的方法,性質及個人的體質而定,疼痛一般會維持約二至三天,可依醫生的指示按時服藥控制,瘀腫則會約在一至兩星期內消退。

2. 休息二至三天後,日常活動普遍可在手術日的二至三天後恢復。手術後的第五至七天後便可如常上班工作,手術後首星期應避免高舉手臂及提攜重物,傷口保持乾燥清潔兩星期內應避免進行蒸氣浴及游泳,而劇烈的運動則要待手術後二星期才可進行。

3. 手術後的傷口上會有簡單的敷料,胸前會有胸帶固定隆乳位置,二至三天後回診所複診檢查後便可以正常沐浴,再安排一星期,一個月及六個月後再複診,傷口的縫線會在十天內自動溶解,或者術後第7天回診拆線。

4. 手術後首月應依醫生的指示穿著任其一的合身柔軟胸圍或定位胸帶,或不穿胸圍讓胸部組織自然成形,隆乳初期會感覺腫脹不柔軟,待一至兩個月後,隆乳外觀質感形狀便會比較自然。當你心理上生理上將它融入變成為你身體的一部份時,不再留意假體的存在,你便完全康復了。

5. 手術後六個月內不能穿著有鋼圈的內衣,以防令胸部變形及引致莢膜孿縮(包膜纖維硬化)的發生。

6. 內衣:
.術後第三天:開始穿戴無鋼絲胸罩或運動型內衣。
.術後三天至六個月:白天穿戴無鋼絲胸罩或運動型內衣,睡覺時不用穿。
.術後六個月:可穿戴有鋼絲的胸罩,但勿穿有托高、集中功能的,也不可太小件。
.術後一年:可穿戴任何款式的胸罩。

7. 手術後兩星期內應避免性行為,以免碰傷乳房傷口。

8. 如準備懷孕,最好在手術六個月後,待隆乳形狀穩定下來才開始。隆乳手術一般亦不會影響哺隆乳的能力。

9. 隆乳術後按摩在手術後第4天開始,按摩可將假體周圍的莢膜纖維組織拉鬆,有效地減少莢膜攣縮的發生,所以應該持之以恆。

10. 手術後的傷口疤痕在手術後的前三個月會出現有硬化,凸起及泛紅的正常生理現象,但約半年後便多數會消退淡化至不明顯的痕跡。

11. 少數的病人手術後隆乳頭可能會有麻痺感覺,但經過數個月後便會恢復正常。

12. 身材瘦削,胸部組織薄弱的女性,皮下的假體的邊緣可能會在觸摸下輕微感覺得到水袋皺褶,尤其於隆乳房的下部及外側處。選擇果凍矽膠材料及放置假體於胸肌下可減少水袋皺褶但不能完全避免這些問題。

13. 假體的材質能承受一般的俯臥,碰撞及擠壓的壓力,所以不用過份擔心假體會因而破裂。乘坐飛機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14. 絕大部份女性對隆乳手術的效果感覺理想滿意,沒有後遺症問題,但如一旦發覺隆乳房不柔軟,高低不一,形狀有異,或疤痕不理想的情形便需諮詢醫生意見。

15. 義乳置於大胸肌下者,術後24小時穿戴胸帶,防止義乳往上移位,並加強往下推, 24小時後視情況持續穿戴2至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