鉺雅鉻雷射

鉺雅鉻雷射(波長2940 nm)為一種汽化雷射,可在雷射光束接觸皮膚的瞬間將組織汽化蒸發掉。比起傳統的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引起的皮膚熱傷害較小,術後傷口恢復快,比較不會產生紅腫反黑的現象,非常適合用於磨皮。

鉺雅鉻雷射的適應症

1.雷射磨皮:可改善青春痘的凹疤、皮膚粗糙及撫平臉上表淺皺紋。

2.飛梭魔顏術:採用分段(fractional)的光束,創造微孔式的傷口,引起組織重建,來改善凹疤及細紋。

3.色素性皮疾:除黑痣、老人斑、曬斑。

4.良性腫瘤或囊腫:如眼周汗管瘤、脂漏性角化、栗粒腫、皮脂腺增生症、頸部息肉、嘴唇皮脂腺異位增生…等。

pic98-new.jpg

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治療前2週請勿使用A酸或光敏感藥物,勿去角質,果酸換膚,避免過度日曬。

 

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接受飛梭魔顏術的患者,皮膚會微紅微腫,局部可能會有細小的針狀結痂或脫皮,術後幾天會感覺皮膚較乾燥,一般不需要擦藥或敷料,只需加強保濕及防曬。

而接受深層磨皮或除痣除斑產生的傷口,需用人工皮敷料覆蓋傷口,更換時使用棉棒沾冷開水清除滲出液,使磨皮部位呈乾淨及粉紅色,若有部份出血可使用紗布加壓3~5分鐘來止血。更換敷料的頻率依傷口深度而異,一般情況下前兩天需 12 小時更換一次數料,第3天以後可24小時更換。傷口通常在一星期內癒合,呈粉紅色細嫩皮,外出務必做好防曬措施,降低皮膚色素沉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