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rum)分泌產生,經人工培養萃取而成的高純化蛋白質。於1989年獲得FDA核准上市,也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AD)唯一核准通過用於臨床治療已經超過17年的使用經驗。我國已於1999年4月經衛生署核准上市。

肉毒桿菌作用原理

肉毒桿菌是一種神經阻斷劑,它可以阻斷神經訊號被傳遞到過度收縮的肌肉,使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改善動態紋,達到除皺的效果。而未施打肉毒桿菌的肌肉部位,仍可正常收縮,並不會影響正常的臉部表情,一般注射後3天開始發揮功效,一、二週左右效果完全呈現,其作用約可持續4-6個月。每年定期治療兩至三次,便可持續維持沒有皺紋的效果,期間也可以隨意增加注射的部位。

肉毒桿菌素的適用部位

皺紋:魚尾紋、貓爪紋、抬頭紋、眉間紋、全臉表面動態性細紋,注射肉毒桿可以消除皺紋,阻斷了運動神經與肌肉之間的過度訊息傳遞,進而使肌肉放鬆,因此臉部皺紋就可以消失,約3-5天即可有明顯的效果。

瘦小臉:方正的國字臉通常是兩邊的咀嚼肌太發達,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放鬆肌肉並萎縮發達的肌肉,達到修飾臉型的效果。

瘦小腿:小腿肌肉過度發達也是造成蘿蔔腿的最主要原因,注射肉毒桿菌素放鬆肌肉,就可使小腿顯得修長,達到瘦小腿的效果。

止汗、改善狐臭:腋下多汗、手汗、腳汗,注射肉毒桿菌的作用轉機是阻斷汗腺分泌,控制排汗的神經末梢,抑制產生排汗的化學物質釋放,進而可以明顯減少狐臭及多汗的程度。